南方有青醨,绝世而独立

2015年10月22日青醨音乐评论
那个在大学连续拿了3年国家奖学金的女孩子,这个星期要结婚了。我不知道用怎样的开头去描述这...

本文作者:林四姑娘

转载自简书:2015.10.22 18:11

那个在大学连续拿了3年国家奖学金的女孩子,这个星期要结婚了。

我不知道用怎样的开头去描述这件令人感慨的事情,今年7月份,当所有人都在为找工作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她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说“谢谢我的爸爸和我的丈夫,是他们给予我一切。”

当丈夫两个字从她嘴里蹦出来的时候,全场的噪音顿时听了两秒,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这种欢欣鼓舞,好像是她代表了在场的所有学生,上演了一场挑战学校官方的叛经离道。

她只是安静地等所有掌声停下来,致敬离场。

后来她在朋友圈里发动态说,果不其然,大家都只喜欢八卦。

是的,大家都忽略了她演讲前部分对大学、朋友、人生的一些细致入微的分析和分享,人们应该为这些而鼓掌,而不是她是否结婚。

她叫青醨,醨读li(第二声),意为薄酒(我特意查了字典)。

在她和现在的丈夫相遇之前,大家对她的八卦只限在“考那么高分肯定有猫腻”和“她脸那么白,肯定是涂了很多BB霜”,在和她(有钱的)丈夫相遇之后,话题就从分数和脸蛋转为分析心机婊和绿茶婊的日常。

有些人呐,因为见不得别人好,自己得不到,所以总是要找些借口给自己安慰。

我常常会因为听说一些流言,去问小雨是真的吗。小雨因此说,那些别人的偏见,都不必理会,懂你的朋友自然懂。她看得透,比我看待事情明了得多。青醨是我们俩的朋友,时常聊起,只觉得青醨太努力了。

很多人都只能看到她的光环和快乐,她拿了最高的绩点和奖学金,她长发直腰宛若江南女子,她处的男朋友成了她的私人摄影师,拍的照片往ins上一po简直完美,她做的早餐满满的LOFT风,她似乎很有空,整天跟男朋友到处玩。

单看这一切,看她的社交网和听一些道听途说,你会觉得怎么一个女孩子能这么命好?这么好的事情怎么偏偏都让她摊上了?

真叫人羡慕嫉妒恨。

可你要是看过她的日常,你就会知道,她之所以如此幸运,是因为她付出了不止一倍的辛酸和奋斗。

大二的时候,我找了一份相当轻松的家教,只需每周晚上去三次,教一个小屁孩做作业。有一天朋友约我吃饭,我直接就问青醨是否有空代替我去教。她盘算了一下,说这周刚好今天晚上没事,可以去。

我当时就感慨,当我们还在觉得大学无聊,拼命找唱k吃饭打火锅的损友一起度过时,她已经把自己的时间列成一张张表格,填满计划和未来。

我一直以为她的好成绩都是天生的,轻轻松松就能获得。直到有一天临近期末,考试前两天我不得不去多看点书争取考个及格。那会子还很早,七点半的光景,我就捧着一本书在三楼走廊边晃荡,余光撇到二楼,青醨在那儿读着书。神情专注,我在那等着她抬起头来,打个招呼,谁知道她根本就没有注意到楼上有个扭动的人影...

就算是在跟她男朋友恋爱时,她也依旧在家教、参加学校的比赛、拿奖学金。

一次她男朋友来广州,请我们这班吃货吃饭,吃完回去时,一起搭地铁。青醨坐在地铁上,就睡着了,连男友的肩膀也没有来得及靠。听她说,她回去还有一个报告要写。

但是她这人,从来不喜欢说自己有多努力。聊天的时候,她说自己很喜欢看电影,也常说,自己并没有花很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要讲,瞧这小妞,也忒有心眼儿了,说得自己多聪明哩!

有一段时间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为何不多发一些“老子今天好累啊干了好多事情啊我这完全是在用才华过日子啊”之类的励志语录呢,整天发一些春风满面的照片,就没有考虑过还在苦苦挣扎的人的感受吗。

直到有天,有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q我说,阿四,你不用上班吗?我说要啊,还经常加班呢...

他说,那你为什么还有空写公众号,做饭,录制电台,还去健身。你不累的吗?

我想了想才明白,原来是我的动态误导了他。

但是这不是我的错啊,事情排得太满,哪有时间发牢骚。偶尔累的时候,想发个动态吐槽一下被操的人生,发现还不如用这些时间去睡个好觉。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而且努力去生活,不就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很快乐吗。干嘛还要去传播负能量。你停留在表面去看一件事情,得到的也只会是肤浅的解释。

从毕业那一刻开始她从没有停止过努力,她继续考教师,带班级,画画,写字。有一天班里考试,她监考了一天滴水未进,却也只是发个朋友圈撒娇让丈夫带她吃好吃的。

你有试过一天不吃东西吗,我试过,饿得我走路自带扭秧歌。

她的文字也写得极好,受古文影响极深,读起来能尝到一股清冽的气息。

我自然并不觉得她十分完美,她也有小女子的小心思,也会为自己的成就满心欢喜,也会想炫耀自己得到的东西。但这不是每个人都会干的事情吗,还有一些人并没有什么成就,但也炫耀得风生水起呢,比如我...

并且觉得别人在炫耀的心态,多少有点因为不同圈子。话说回来,比起看女生的自怨自艾,我更喜欢看女生各种角度的自恋自拍。

热爱生活的女生,无论以哪种方式表达,都比愁苦脸要让人愿意接触。

有一些女生,可能依旧还在很努力很努力地生活中,练习自己换桶装水,练习穿衣打扮,练习从旧恋情中脱身。

也有一些女生,或当上妈妈,或被通知升职加薪了,或投稿的画作被录用了。

这些都是无须被评论,也无须谁来指点的人生。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要加油就是。

而已兀自盛开的青醨,她是美丽的,努力的,幸福的。

天知道,我对能在一起经历一些事情,最后能结婚拿小红本的恋情是多么欣赏。她也终究不再自己一个人奋斗,有人替她分忧解愁,带她领略所有细水长流的风景。

我只愿两人情深久不负,岁月共白首。

而所有的女生们,都将和自己生命中的美好不期而遇。


附:青醨做客揭阳电台《思敏会客厅》音频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