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潮语流行音乐专辑《岁月的伤》发行上线

2014年07月25日揭阳乐坛唱片信息

岁月有伤,而我无悔

——记潮语流行音乐专辑《岁月的伤》发行上线


说起潮语歌曲,我们潮汕人都是很自豪的。我国方言有数千种之多,并不是每种方言都适合歌唱,而能唱得动听的,更是少数。潮语歌曲的创作在90年代出现过黄金时代,当时的《一壶好茶一壶月》是我们的骄傲。但话说回来,九十年代到两千年,我们可以说它是骄傲,两千年到现在,我们再说它是我们的骄傲,就并不那么光荣了。如果十年后,我们仍然只有这一两首经典歌曲可以作为骄傲,那么我们就一点都不骄傲了。

失去政府大力扶持的文化,肯定是举步维艰的。而实际上,后一辈的潮汕年轻人,包括我和我所认识的几个潮汕音乐人在内,的而且确也没有什么音乐才赋来继承上一辈音乐人的光彩。九十年代的创作起点太高,一出现便如此动听,如非原班人马再续辉煌,或前辈薪火相承,潮语歌曲的前景,只怕很难再出现“黄金时代”。

在我的理解看来,“黄金时代”靠少数经典作品来维持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回想整个华语乐坛的发展过程,自我开始正经听歌说起,从《伤心太平洋》、《单身情歌》、《谢谢你的爱1999》到《冲动的惩罚》、《丁香花》、《super star》等等,每个时期,本月热播的,连年热播的,同时期热播的,不计其数,这其间的构成,并不是一两个音乐人一两首作品就代表得了。

音乐市场并没有要求音乐的创作一出现便是精品,从被关注到创作出精品,允许有一个历练的过程。便我们的潮语音乐的市场,已经是在实在没有作品的情况下,将喜欢听潮语音乐的广大潮汕人,推向了只能选择听潮语口水翻唱歌曲的境地。

市场一再委靡,我们就习惯了提起潮语歌曲只想到《苦恋》,不习惯关注有什么新出的作品。假如还有若干潮语音乐人断断续续的坚持,坚持真正意义上的潮语流行音乐创作,或者坚持全新风格的潮语流行音乐,也会因为现实的生活重担,而不敢轻易的义无反顾从事这样一种没有市场的事业。

这些年潮汕的经济建设变化很大,尤其是揭阳。当一个城市的经济和建设到了一个程度,那么文化建设必然要跟得上。于是这段时间大家或多或少看得到,各种单位策划举行了各种歌唱和音乐创作比赛。这些比赛很有意义,它让我们看到了评委评选评委作品为一等奖的和谐局面,也让我们相信,把潮语歌曲的前景寄望在他们身上,完全能够大力推动潮汕小品的发展。

经过一系列的不务正业,我将自己所写的音乐汇整成一张专辑,虽然每一个过程都十分不容易,但我认为这件事很有意义。我很兴慰,这件事我完成得很好。没有所谓的老师,没有专家,没有团队,仅凭一人,要做到整张专辑的创作编曲、录音混音,还有封面设计与包装,在这些前提下,仍能保持词曲创作的质量尽量不落俗套,我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



只是这些年来,我们已经把潮语歌曲的听众很无奈的推向听嘻笑怒骂的口水歌的边缘,再想把听众对音乐审美的听觉唤回来,肯定是不容易的,我有耐心等待这个漫长的过程。同样,像我这样一个水平一般能力有限的普通音乐人,在请不起专业歌手来演唱作品的情况下,自己恬不知耻的唱起原创潮语歌曲来,要达到九十年代我们的前辈所写所唱的水平,也肯定是要有个过程的。希望父老乡亲允许我有这个进步的过程,相信有大家的支持,这个过程不会很漫长。

有位汕头的朋友告诉我,正统的潮语歌曲演唱是汕头澄海腔,不是揭阳腔,揭阳腔唱潮语歌曲,只怕汕头和潮州的朋友会取笑。事实上这个是我不对,选在揭阳出生,却没能去汕头澄海长大。我想起伍佰和刘德华所唱的台语歌曲和陈百谭的口音也相去甚远,而我们华语歌手也有很多原创英文歌曲唱进了比利时音乐节,如果在这片平原上再分清地域有意义的话,那我只能承认,我写的是揭阳语流行音乐。

幸运的是百度音乐和QQ音乐都是有气魄的,他们也相当欢迎弘扬潮汕文化的音乐,目前《岁月的伤》收录的歌曲已在百度音乐和QQ音乐全部上线,而实体专辑的限量版也在淘宝上看到了有商家上架


百度音乐:http://music.baidu.com/artist/99829035?fm=altg1
QQ音乐:http://y.qq.com/#type=album&mid=004JUK6V0gWbEX

本站专辑地址:http://www.jymusic.org/html/?2,12.html



身边很多关心我的朋友都告诫我,沉浸于音乐创作的人死得最惨,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写歌,我只知道,《一壶好茶一壶月》的旋律时常萦绕我耳,这首歌百听不厌,可惜只有一首,实在太少。只要知道下一顿饭我吃的是什么,我都愿意为潮语音乐做一点构想。人的一生实在没有多少年岁可称之为年青,如果我能专注的为音乐付出努力,我便无悔。

亲爱的朋友,关注和宣传每一首原创潮语歌曲,是为了以后能听到更好的潮语歌曲,潮语歌曲能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得到传承,要靠我们民间力量,会写的多写,愿听的多听,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潮语流行音乐的希望!

潘琼林(拷佰)

00